關註:臺海網海峽導報
  臺海網(微博)2月26日訊 據臺灣《中國時報》報道,臺灣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耗時3年研發出臺灣首枚太空級GPS導航接收機,25日正式發表。這枚太空GPS有3大突破,包括重量輕又省電、改版迅速、開機時間短,整體造價約600萬(新臺幣,下同),比歐洲大廠一臺動輒2000萬元划算又好用,已吸引島外廠商註意;臺灣太空GPS也將在2018年搭載“福衛七號”(臺灣一枚氣象衛星)升空。
  “太空中心”副主任餘憲政表示,太空GPS接收機是衛星非常重要的組件,也是衛星與地球唯一聯繫管道,但傳統的太空GPS“反應慢,開機時間長”,一旦當機重開機,要等上40分鐘,待衛星多繞地球一圈才能再通聯,但臺灣研發的太空GPS“掌握黃金1.5分鐘衛星救命時間”。
  餘憲政指出,臺灣太空GPS冷啟動僅需1.5分鐘,“開機速度世界最快”,且“瘦身”成功,重量僅0.8公斤,優於歐洲2至3公斤,售價也只要歐洲太空GPS的三分之一;目前已有島外廠商接洽,相信未來市場潛力很大。
  太空中心組長飛控組組長林辰宗表示,太空GPS接收機可進行天氣預報與氣候分析,例如福衛三號、七號;也可偵測海面高度變化與海嘯預警,不過過去歐美各國對太空GPS列為出口管制項目,高精密太空GPS更是加強管制;如今臺灣突破歐美技術,研發優於島外層空間GPS,也讓臺灣衛星組件自製率從5成提升至7成2,2018年可望發射自組衛星。
  責任編輯:劉強  (原標題:臺灣首枚太空GPS亮相有三大突破2018年將升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bxh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