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革熱持續肆虐廣州,各種新型“驅蚊大法”和“驅蚊神器”近日在社會上流傳,穿防蚊服、攜帶光能驅蚊器、使用激光滅蚊器……這些方法和神器是否靠譜?使用後真的能達到驅蚊效果嗎?南都記者請來相關專家進行解答。
  說法
  穿防蚊服能驅蚊
  市面上熱賣的“防蚊服”看似與普通T恤、外套沒有太多不同,該防蚊服經過含氯菊酯的配方處理,對人體安全,無味,但蚊蟲能感受到特殊的氣味,從而起到驅散蚊蟲的作用。
  氯菊酯又名二氯苯醚酯,是低毒級殺蟲劑,這種被命名為“InsectShield”的防蟲服裝早在2003年7月,被美國環保署批准註冊。2005年,美國某測試實驗室曾對該技術進行檢測,邀請39-66歲的16人參加這項研究,測試者每天穿整套的防蟲處理衣物7-10.5個小時,測試結果低於美國環保署關註的水平線。
  真相
  網上防蚊服未得到權威機構的認可
  南都記者查看網上某款熱賣的防蚊服,銷售價格約300元,外觀類似質地輕薄的太空服,商家聲稱此防蚊服“把以蚊子為對象‘忌避劑’膠囊化,同密度附著在布料上,長期地使藥劑一點點少量散髮的辦法,實現不讓蚊子接近,即使落在衣服上也不會叮人而會飛走”,不過一些網友購買後評價防蚊服的防蚊效果並不理想,“一點兒都不防蚊,蚊子照叮不誤”“蚊子隔著衣服還是咬到”……
  有多年小區滅蚊經驗、廣州市匯城害蟲防治有限公司總工程師伍明亮稱,氯菊酯是常用的殺蟲劑,急性毒性低不等於長期使用無害,如何使用和在哪使用都必須經過嚴格的安全與毒性測定,並取得國家登記和生產許可,否則,擅自把它用在衣服上作為產品賣,違反《農藥登記管理條例》。事實上,氯菊酯沒有揮發性,蚊子仍然會叮咬身體露出衣服以外那部分。如果市面上推出驅蚊產品,消費者想知道是否有效,最簡單的辦法是讓商家出示權威部門的鑒定,如果商家出示不了,很可能就沒有效果。
  廣東省昆蟲研究所研究員鐘俊鴻認為,防蚊服的原理是在衣服上噴殺蟲劑,附著普通殺蟲劑的防蚊服很難達到清洗20次以上仍有效,基本可判定防蚊服驅蚊效果有限。而據記者瞭解,目前網上售賣的驅蚊服都沒有出示權威部門的鑒定。
  說法
  激光滅蚊器能擊斃蚊子
  激光滅蚊器,由前微軟公司首席技術官內森·麥沃爾德及其團隊研製,這種滅蚊激光器是抗擊瘧疾的一種方法。這個裝置能識別出蚊子翅膀振動的聲音,找到蚊子後,會發射出激光束把蚊子燒死。價格為49美元左右,在國外一些地區上市,有網友計劃海外代購甚至發起團隊D IY。
  真相
  不安全,有可能傷到人
  廣州市匯城害蟲防治有限公司的總工程師伍明亮稱,這種滅蚊器先不說效果如何,使用激光這一點就會不安全,很可能誤傷到人的眼睛或是其他生物,得不償失。
  “防蚊求神器,不如求自己!”伍明亮總結自己日常防蚊心得,到訪家中的蚊子,是在附近積水孳生的,包括礦泉水瓶蓋等微小的積水,清一清舉手之勞,清不了的就倒點漂白水,靠消毒站來搞還不如自己搞。物理防蚊是上選,大門和窗戶裝防蚊紗,房門裝防蚊磁貼門紗。蚊子畏光好喑,門前不擺雜物,裝上強光LE D燈,傍晚開燈拒絕蚊子來訪。與其往身上塗神油,不如穿長袖長褲和長祙。
  說法
  攜帶光能驅蚊器驅蚊
  光能驅蚊器通過超聲波來驅趕蚊蟲,可隨手攜帶。
  真相
  蚊子不怕任何超聲波
  廣州市匯城害蟲防治有限公司的總工程伍明亮稱,自己早年曾買過一款光能驅蚊器,商家宣稱利用超聲波可以驅蚊驅鼠,試驗發現,超聲波並不能達到驅蚊的效果,而老鼠也不怕驅蚊器,甚至抱著驅蚊器當玩具玩。據他瞭解,市面上還有滅蚊燈,據說利用蚊子趨光性來電滅它們,事實上蚊子不怕超聲波,它作為低等動物體內只有一條簡單的神經索,吸血的雌蚊沒有趨光性,這些工具均達不到驅蚊效果。
  說法
  種豬籠草捕蚊
  家裡擺上豬籠草,它會在籠口處散髮芳香以吸引蚊子,蚊子一旦落入籠底,就會被籠中液體淹溺而死,並慢慢被豬籠草“消化吸收”。
  真相
  豬籠草只吸引雄蚊,瓶子還會成蚊蟲滋生地
  植物分子生物學在讀博士fengfeixue稱,豬籠草誘捕的主要對象並非蚊子。事實上,吸人血的蚊子都是雌蚊,它們能夠感受到的是人體呼出的二氧化碳,以及人體表散髮的紅外線。對於豬籠草的蜜露和紫外線,雌蚊是不屑一顧的。因此,家庭種植豬籠草,最多能誘捕到一些以植物汁液為食的雄蚊,對真正令人厭惡的雌蚊是無效的。而且要是住家的樓層比較低,可能更要擔心的是吸引螞蟻等動物前來覓食。
  豬籠草非但滅蚊效果不好,有時它的“瓶子”甚至還會成為滋生蚊子的溫床。有報道顯示,有多種蚊子(包括伊蚊在內)會在豬籠草下位瓶的消化液內產卵,並完成孵化和羽化過程,此時的捕蟲瓶,反而成為了蚊子滋生的良好場所。
  採寫:南都記者 楊婷  (原標題:網上防蚊服效果有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bxh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