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24小時保“胃”秘訣
2010年元旦剛過,春節又臨,正是各個公司請客吃飯、親朋好友溝通感情的高峰期,而每天在這樣的飯局、一頓飯吃兩三個小時,不少人還會趕場,因此而出現胃痛胃脹的情況不在少數。“保胃”,從現在做起。我們請專家給各位推薦了一個24小時保“胃”秘訣——— 早上7:00 晨起第一杯水喝什麼? A 淡鹽水 B 溫開水 C 涼開水 D 茶水
答案:B。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(胃腸肛門醫院)食管胃腸外科主任教授彭俊生說,晨起喝水可促進血液循環,防止心血管疾病。普通人晨起喝水以白開水為好,不應加鹽(如喝鹽開水則會加重高滲性脫水,令人倍加口幹。何況,早晨是人體血壓升高的第一個高峰,喝鹽開水會使血壓更高)。便秘的人,喝蜂蜜水是不錯的選擇。清晨起床空腹飲水不超過150毫升。
  上午8:00 來一頓美“胃”早餐 廣州人對午餐和晚餐很重視,唯獨對早餐要求不高。不吃早餐的常見原因有:節食減肥、不餓或不想吃、沒有足夠時間等。調查數據表明,不吃早餐引發肝膽疾病的概率為11.7%,引發胃病的概率高達36%。 專家認為,一份營養均衡的早餐中應包含谷類、奶類及制品、肉類、豆制品以及水果與蔬菜等幾大類食物。但我們常見到的是以下幾種人群的早餐組合———
(1)路邊攤族
危險:煎餅油條+奶茶
推薦: 饅頭夾蛋+少糖豆漿
(2)面包店族
危險:起酥面包+調味乳
推薦:全麥面包+低脂鮮奶(酸奶)
(3)DIY族
危險:剩菜剩飯+咖啡
推薦:米粥+煮雞蛋
中午12:00 吃飯配湯對消化有沒有影響? 答案:喝湯最好在吃飯前。彭俊生說,食物比較幹而唾液分泌不足的情況下,適量湯水有益于消化和吸收。湯水會稀釋唾液和胃液,但它對腸道消化液的影響很小。注意不要將飯和湯稀哩呼嚕吞下去,飯沒有經過充分咀嚼,容易消化不良。
中午外出應酬,滿桌子都是雞鴨魚肉,這個時候,你可以選擇一些對胃有保護作用的食物———
★卷心菜:富含膳食纖維、礦物質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K1和維生素U,可保護胃腸黏膜,預防或減輕胃部不適。但腹脹患者不要吃太多。
★南瓜:含大量果膠,可保護胃黏膜。 ★木瓜:含木瓜酵素,有助于分解並加速蛋白質吸收,可緩解消化不良和胃炎。但木瓜偏寒,不建議空腹食用。
★淮山:健脾胃、益腎氣,可促進消化吸收,黏稠質地也有保護胃黏膜功效,促進食欲。
★姜:促進血液循環,可緩解天氣寒冷造成的胃痛,但胃潰瘍、胃食管反流綜合徵患者少用。
14:00
飯後一支煙,快活似神仙? A 快活似神仙 B 提早見神仙
答案:B。彭俊生指出,吸煙會增加膽汁反流對胃的傷害,削弱胃黏膜的保護作用,煙鹼、尼古丁進入唾液,這些均可導致胃潰瘍。
19:00
  晚餐後什麼姿勢對消化最好? A躺著 B站立 C坐著 答案:B。胃有問題,容易嘔酸水或有胃灼熱感的胃食道反流的人,盡量不要飯後躺著、坐下,這樣胃酸可能會反流到食道,使症狀加劇。用餐半小時以內不要做劇烈運動。餐後血液會流向胃部並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,做劇烈運動,易消化不良。
21:00 用餐2小時以後,你不要在沙發上做“土豆”,你可以散散步或慢跑,這樣可以防止脂肪堆積。
22:00 睡前喝牛奶,養胃又助眠?
答案:因人而異。
對于健康的人,睡前2小時不宜再進食,包括喝牛奶、果汁等,因為牛奶會引起胃酸分泌,容易對胃黏膜造成損傷。
對于胃潰瘍病人和胃切除術後的病人,提倡少量多餐,因此在上床半小時前最好能加一餐,食物可選擇面包、雞蛋、粥等。不宜進食純流質。
相關鏈接
如果腸胃本身已經有問題,那麼飲食更應遵循“定時定量,少量多餐”的原則。 (1) 一口飯咀嚼20次,避免過快進食。
(2) 注意營養,推薦面片、玉米粥、豆漿、牛奶、蛋類、肉類、菠菜、小白菜、油菜等。
(3) 禁食油煎、油炸食品、辣椒、芥末、醋、濃茶、濃咖啡、肉湯、酒類及過熱、過甜的食品。

    (4) 飲食不宜過飽,以免胃竇部擴張,使胃泌素分泌增加,胃酸分泌增加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

 

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bxh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